湖南省招生代码:4788

国标代码:14072

首页

师生荣誉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荣誉 > 正文

特等奖!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在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获佳绩

来源:东方语言学院 原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获奖全体学生和参与指导的教师团队

11月27日,第十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日语技能大赛在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经过预赛、复赛、决赛层层角逐,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东方语言学院徐小雯、熊苗老师指导的谌玉倩、冯杨宇、易芊、唐博昊同学荣获团体赛特等奖,彭海霞老师指导的唐博昊同学获得个人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三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主办,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指委等协办,共有来自全国50余所高职院校的200多位选手参加。大赛分为个人演讲赛和团体影视配音赛,其中,个人赛包括命题演讲和以时政热点为主题的即席演讲,团体赛要求选题为职业场景,突出职业性。赛制上与以往相比,更加注重学生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的考查。

团体赛中,徐小雯、熊苗老师从日本电视台(NTV)出品的职场剧《谁说工作不酷》中选取片段,指导学生配音。配音作品以强调职场团队合作的正向价值主题,和选手对原作以及角色的理解、优秀的整体配音水准赢得本次大赛的最高奖。

个人赛的主题是“最想向日本讲述的中国古代故事”。彭海霞老师选取了中国传统的嫦娥奔月故事,结合中日两国的探月工程以及长沙市给日本鹿儿岛市捐赠共月亭等身边的现实故事,指导学生紧扣中日和平友好主题,用日语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选手以流畅的语言、较好的表现力获得二等奖。

△学生积极备赛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日语专业基于“标准贯通(Standard)、教改驱动(Education)、多维评价(Evaluation)”的SEE理念与实践,培养学生发展为“认知自我,通晓职业,读懂中国,放眼世界”的高素质4S型技术技能人才,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日语应用能力的整体提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注:本文摘编自《湖南日报》

网站主办单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备案: 湘教QS4_201211_010007 湘ICP备 10000747号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2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