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招生代码:4788

国标代码:14072

首页

湖外要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湖外要闻 > 正文

迈向新时代,争做好老师丨长沙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李俊年做客湖外大讲堂开展主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原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新时代如何践行‘四有’好老师?奋战教育一线,有何经验诀窍?”3月21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简称“湖外”)特别邀请到了长沙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李俊年做客湖外大讲堂,在学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展题为《迈向新时代,争做好老师》的讲座,为我校教师传授教育教学经验。湖外执行校长肖建安、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任征、副校长曾亚、党委副书记付兴华,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以及教育厅专家库成员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月花,湖南都市职业学院理事长助理师旷,与我校教师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俊年校长投身教育事业六十载,担任校长工作32年,曾荣获两届全国优秀教师,是湖南省教育战线劳动模范,长沙市劳模。如今82岁高龄,仍旧耕耘在教育一线,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讲座中,李俊年校长从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新时代的新使命谈起,指出好老师的特质:一是具备“四个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二是要做“四种引路人”,即“要做学生锤炼品德,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是做到“六个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从教60年,我一直以自己的满腔热血倾注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使学生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就是我作为教师最大的心愿!”李俊年校长结合多年教育教学的实际案例,围绕“我的教育生涯”“我的教育之作”“我的人生信条”“我的教育使命”“我的生命追寻”“我的人格坚守”六大方面,向在座各位同仁亲授治校育人之道。追忆自己曾经的恩师,李校长感恩于生命中遇到这样可爱可敬的师者;讲述自己如何传播教育火种,创造薄弱学校脱贫变强的教育奇迹,李校长感慨万千,总结出“五个特别”的学校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尽责、特别能创造、特别能战斗。分享过程中,李俊年校长不时提醒老师们深入思考事例背后的深层原因,品味“四有”好老师的时代内涵。

从这场讲座中,我们收获了“三层感悟”:一是李校长作为一名82岁的老者,依旧精神矍铄勤奋耕耘,令人钦佩;二是李校长一直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同样身为师者,我们能否迎难而上、做好这份坚持?三是领悟到了一种哲学的反思,怎样在喧闹的世界坚守初心?讲座的最后,曾校长勉励各位湖外教师,不辱教师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向我们的李俊年老校长看齐,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人生。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活动由湖外科研处主办,湖外图书信息中心承办。

网站主办单位: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备案: 湘教QS4_201211_010007 湘ICP备 10000747号 湘公网安备 43011102000240号